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香港行--10--大開眼界的蓮香樓

經過半夜胃痛的折騰   早上起來無精打采的  幸好法蘭達去買了我最愛的翠華豬仔包給我當早餐  讓我恢復活力
我們小黃也很慘  前一晚上肚子不舒服到要送急診  把薇薇安給嚇得一整晚不敢闔眼

三天兩夜的香港行即將在今天畫下句點
第一批出發  四天三夜的同事在中午就要 check out
剛好中午時分  所有的同事終於在飯店大廳碰頭   在交換情報下
這下子可不得了了   所有的人全部又往漢口道上的Rabeanco 報到去  進行最後的瘋狂採購 

從Rabeanco出來   已是下午兩點多   obs4人團趕緊搭地鐵到中環去
想要趕在三點前  去吃第一天沒有吃到的蓮香樓


從中環地鐵出來後  我一直非常積極努力的往前奔跑   深怕過了三點   又吃不到"點心"  豈不又白跑第二趟?
小黃一直問我  你不是胃痛嗎? 

好不容易喘吁吁地趕到蓮香樓   天啊   真的是不管我晚上來  下午來  都是人山人海  
蓮香樓就是那種在港片裡看到  古早味的飲茶樓   據說開業已有80幾年耶
在這裡  就是找到位置就坐下來  不會有夥計招呼你  你就算要問  他們也不會回答你
真的很酷喔  願意跟你比比手勢  你就要偷笑了

站在幾乎無法行走的走道上  好不容易等到4個人的位置   不用問  這當然得是和別人併桌的啦
滿桌的杯盤狼藉  前人的茶水食物  有的灑在桌上  有的丟在腳下  
夥計給你的茶杯碗筷  比大排檔的還恐怖

所以  OBS4人團是有分工的  我和小黃光是用濕紙巾和面紙 擦拭所有的餐具  就耗了不少時間
薇薇安ㄚ姐義不容辭的接下  搶食物的重要工作
法蘭達是後勤運輸兵    這一頓吃得可忙的勒~ 


我們OBS4人團真的是有認真跟夥計發問過幾次   因為第一次來到這裡  規矩完全不懂啊
夥計也真的是充耳不聞  真是了不起ㄟ
來到蓮香樓   完全就是一個震撼教育 
好不容易找到座位後  就手忙腳亂的開始清潔餐具  大家完全忘了要拍照這件事   事後才想到沒有將前面留影真是可惜啊

這是擺在桌上的餐單    還有許多前人的醬油在上面喔  店家真的很不做作耶  就這麼自然的擺著  哈


既然問了很多次夥計如何點菜  他都不搭理我們  薇薇安ㄚ姐觀察四面八方之後  只好學左鄰右舍  只要有餐車出來
不管三七二十一   就是往前衝衝衝衝   拿到點心就對啦   (還好有ㄚ姐  不然我們應該會餓死吧)





菜名是我從菜單兜出來的
第一道點心  該是  鼔汁蒸排骨 
老饕級的蘇菲說  光是從照片裡看到這些幾乎沒有骨頭的排骨肉      就覺得店家相當有誠意 
事實上  肉質軟嫩當然不在話下  既不油膩也不死鹹   絕對沒有放味精的啦 


第二個ㄚ姐搶回來的食物  應該是  蓮蓉蛋黃包  光看顏色就美得不得了  讓人想咬一口
綿密的蓮蓉  配上味道反差的鹹蛋黃  加上厚薄得宜的外皮   呵呵呵  





第三個囊中物  是山竹牛肉 
紮實的牛肉丸  搭著下面墊底的吸滿湯汁精華的豆腐皮(我覺得是豆腐皮啦)  既特別又好吃 





每道點心真的都是薇薇安ㄚ姐這樣搶來的~~




第四個入手的是  馬蹄糕
剛蒸出來的馬蹄糕   相當鬆軟易入口  吃多了  也不會覺得膩  甚或是口渴要一直配飲料





第五道是 香滑馬拉糕?  和上面第四道點心有點像  
沒有辦法選擇要吃啥    餐車出來甚麼   ㄚ姐都是一馬當先先去搶下來再說   辛苦得很哩
蓮香樓很厲害的是  雖說這些都是剛出爐  熱烘烘的糕點 
但卻沒有我最害怕  糕點遇到熱氣黏呼呼的情形發生  好厲害喔





第六道搶回來的點心是  菇粒雞包仔
這是跟我們同桌的人拿回這道點心   我們被它們的香菇味道  吸引到口水直流
後來ㄚ姐去搶到這道點心
雞肉球上頂著一朵香菇   兩者皆鮮美且軟嫩入味   
害我下樓要走時  差點衝動買了店裡販售的香菇回家煮




同一個大圓桌的顧客來來去去
後來  有個老伯伯  和我們聊了起來  告訴我們茶水要怎麼點比較好(下次我們知道了)
他自己點得很簡單  就是基本的一壺茶+兩個小點心  這就是一般香港人的道地點法
他提到如果要嚐到完整的點心菜色  就要一早6點開門就來
下午這時  已經將近點心結束時間  所以出的點心很少  出完就沒了
我雖然是愛吃鬼  可是要我早上6點出現在蓮香園門口    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啦


我覺得蓮香樓  最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    其實這些點心都是很簡單不過的食物
可是 在這些簡單的點心裡  看的到它們老店的真功夫   
不管是  包的  蒸的  糕點  肉丸  完全改變我的既往印象   

上面這些飲茶點心  在台灣都有嚐過   但因為沒啥特別的  從來都不想再吃第二次 

嚐過蓮香樓   才知道  原來都是一樣的食材  卻是可以做成這樣的美味ㄚ

下次再來喔~

6 則留言:

  1. 蓮香樓~ 每次都是失之交臂 真的每回都是爆滿
    馬蹄糕 馬拉糕看來最是可口

    大師的照片 令人垂涎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香樓一直是從"開門"客滿到"關門" , 所以下次請耐心排隊等候, 才能嚐到您所中意的馬x糕啦(這麼多種點心 你竟然只想吃馬x糕!!!)
      我也覺得 我那傻瓜sony拍出來的蓮蓉蛋黃包 怎麼看起來這麼可口啊 呵呵呵~

      刪除
  2. 阿技
    我們的港澳四天第三天早上六點就在這蓮香樓開始 你覺得如何啊?~~~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標準的 晚上不睡覺+早上不起床
      一定要這樣整我嗎?

      刪除
  3. 我想點鼓汁蒸排骨 再來個菇粒雞包仔
    口水都要留下來了~~
    進入倒數階段了 每天都在數日子
    還剩15天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在擔心 回來之後 生活又沒有重心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