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阿堂--5--Scone--蔓越莓司康 + 藍莓司康

<上圖:蔓越莓scone>

想到又要考試就粉煩    不當學生已經很久了  怎還是擺脫不了一直要考試的宿命......

晚上根本不想唸書   選擇窩在廚房玩麵粉(小孩不要學-->這是錯誤的示範)

因為這次要考的是我最最最(最趨近於無窮大)討厭的"經濟"(恨之入骨)

我還蠻愛吃 Scone (有點像肯德基的比思吉)     所以這次打算來玩點不一樣的花樣   

材料如下:<參考:Carol自在生活>

份量:16個scone

1.低筋麵粉400g

2.泡打粉12g

3.無鹽奶油100g

4.鹽4g

5.細砂糖60g

6.雞蛋2個

7.牛奶140ml(如果依原食譜是原味優格160g,冰箱只有林鳳營,我就用鮮奶了)

===============================================

自從用烤箱阿堂做點心麵包後,老喬都很認命的開始將所有粉類"過篩"......

奶油要切成小丁狀, 但手拙+手殘廢的老喬,切成這個樣子......

接下來就是一個混亂的狀態        所以  老喬根本無法當攝影記者紀錄過程

step1.光是第一步驟   將麵粉和奶油  要用"切拌"的方式混合成鬆散的狀態-->老喬就掛點在那裡

因為我的右手腕骨膜長期發炎,  光是要將這兩種東西混合, 我就好想哭, 更別提要鬆散了

(人家就說可以用食物調理機取代人工,我就白目不想拿小v出來,這次學乖了,下次會請小v代勞)

step2.將蛋液和牛奶倒入,用手快速混合成一塊無粉粒的麵糰(30秒內要完成,不可以搓揉,避免起筋)

結果麵團非常非常黏手, 我一定是水分沒弄好   更糟的是   我又想做藍莓口味

白痴的我  忘記"藍莓果粒是溼的", 不像"蔓越莓果粒是乾的"

結果藍莓麵團一整個濕黏到不行

step3.混合完成的麵糰用保鮮膜包起,略整成方形,放冰箱冷藏30分鐘

我想我只有這裡做的最順手......

step4.冰箱拿出麵糰,將麵糰桿成長方形,折三折桿開再折三折,再桿開再折三折(三折的步驟一共要三次)

step5.最後將麵團桿成約2.5cm厚的麵皮

step6.整形,可以做成小圓型,三角形(快要崩潰的老喬,直接用刀子切成方形了事)

step7.表面刷上牛奶液,烤200度c,烤12-15分鐘,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ㄟ~~~,結果到是令老喬 頗欣慰,  還蠻像一回事的


蔓越莓果乾  加在任何地方都ok   麵團都很好操作  成品也都很美

可是  我家老爺愛吃的"藍莓"     因為很濕   每次不管加在哪裡   顏色就變的很恐怖  很像發霉的樣子

下面就是藍莓司康

有白白的是因為   麵糰太濕黏, 我一直加麵粉  來擺脫濕黏的窘境

藍苺司康  有點恐怖的樣子

=================   後 續  =================================

一共做了16個scone     清洗完所有機絲頭    已是12/31  凌晨3點

老喬這麼拼命  是因為12/31公司因應國外假期,公司下午早早下班,大家心情都很high

要拿去公司請同事吃啦

結果  不出我所料   大家都要選蔓越莓scone, 有些可憐同事就被我"逼"著吃掉藍莓scone

真不好意思   下次老喬會做更好一點啦   謝謝大家的捧場~~~鞠躬~~~

p.s. 各位親愛的同事,這篇文章雖然放在"麵包機", 但這可是我喬伊斯"雙手"喇麵粉做出來的scone,這次可沒有阿胖的參與喔!!!

4 則留言:

  1. 其實還好呢
    因為冷凍藍莓一離開冰箱就開始融化
    所以藍莓的汁液會流出使的操作困難

    新鮮的就比較好~

    做的很棒
    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這些徒弟們才要謝謝carol老師的空中教學 & 空中到府指導(到學生的部落格觀察成品)呢 :)

      step by step, 真的好詳細,這得要花費很多的時間精力耶
      btw,希望我能找到新鮮藍莓~

      刪除
  2. 藍莓的看起來真的頗恐怖

    你可以去好事多買藍莓乾

    也有在賣新鮮的藍莓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沒有"好市多卡", 資訊就非常落後. 謝謝你的資訊,等有"善心人士"帶我進去,再好好來尋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