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我家阿胖--13--優酪蔓越莓土司 & 優酪乳蔓越莓土司

今年天氣真的粉熱 熱到不知道如何形容 

我只記得高中英文老師教的: Burning Hot-->熱到要燒起來了  

前幾天收到電費帳單 這7-8兩月竟然要繳TWD7,700.-(昏倒!!!)

從自己有小家庭始  近10年的時間 夏天繳過5-6千已經很誇張了 這次竟然又破紀錄

我怪我家老爺老是開真空管音響到天亮 &  他只要在家裡就要開冷氣

他怪我老是4-5個小時用麵包機做土司 兩個為電費吵個不停

==================================================

天氣熱 還會影響到鮮奶產量 這是以前我沒注意到的事情

因為從一開始做土司 我就只放"林鳳營鮮奶" 沒放過"水+奶粉"

最近跑全聯,甚至是連鎖超市/超商 林鳳營鮮奶常常是缺貨中

心想在網路上 曾看過有人用優酪做土司 既然架上一堆優酪 就試試看吧

==================================================

part1--優酪蔓越莓土司

因為平常沒有吃優酪的習慣 所以還搞不清楚 優酪&優格&優酪乳 之類的差別

後來找知識 看了我還是搞不清楚 好像是說

優格-->固態      優酪-->液態

可是我買的下面這瓶鮮奶優酪 它的成分括號寫著:凝態活性發酵乳

總之 就給它丟下去就是了

攪拌的時候 優酪的酸甜香味不斷散發出來 而且麵糰異常的白皙(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加雞蛋吧!)

一般是加180g的鮮奶 我這次加的是190g純優酪 結果凌晨3:08起床 第一次看到沒有發滿模的吐司

平常標準高度至少15cm 這次結果竟然不到10cm 又看到上圖左下角的照片 好像吐司有一顆眼睛瞪著我

半夜看到這種景象真是會被嚇死(最近又將一整套倪匡科幻小說重啃一遍  所以有時候會胡思亂想!)

心想 ㄚ胖好像要被我整死了 這吐司能吃嗎?

等天亮起床後 很勉強的拿起發育不良的吐司切片當早餐

哇~~~~竟然超級好吃的啦~~~~ 連我家老爺都說 這是我做過的土司裡 他覺得最好吃的

(我們對ㄚ胖都很善變 最愛的口味一直在變!!!)

因為土司體相當的"細緻綿密" , 這是加鮮奶加雞蛋也做不出來的口感

配上酸甜的蔓越莓 對味極了 呵呵呵 誤打誤撞 卻是超級大成功~~  

================================================

part2--優酪乳蔓越莓土司

其實上面的優酪土司發育不良的原因是可以推敲的

因為 優酪 比平常的鮮奶濃稠 麵團想當然爾比較發不起來

具有實驗精神的我 這次換了優酪乳200g 比上次的優酪190g 稀了一點 

因為老爺出差3天不在家 勤儉持家的我 沒開冷氣 只好在阿胖裡面丟冰塊降溫

上面的左下圖 是ㄚ胖奮力攪拌麵糰中 我這次還多加了一些些酵母粉

結果 凌晨4:28的出爐結果 還是讓我嚇了一跳-->吐司沒有磨菇頭(救人喔~~發生命案啦~~)

ㄚ胖引以為傲的磨菇頭  竟然被外星人削平---->變平頭 (ㄚ就前面說啦   我最近滿腦子的衛斯理)

很多烘培達人   做土司不喜歡用麵包機就是因為    無法自己掌控麵糰的溼度和黏稠度 

發酵過程會因為環境的溫度溼度而需要增減時間 

但因為麵包機的行程設定是固定的  即使我覺得這次麵糰太乾  我也無法中斷加點水重頭來

這是台懶人的神器   所以我也不需要想太多  就這樣照表操課就好啦  

不過還好  優酪乳土司只是醜了點   還是很好吃的啦 

下方右上圖

 真是晴天霹靂~~ㄚ胖一片平坦  一眼看去  一望無際   還看的到在旁邊納涼的LC

8 則留言:

  1. 沒想到你家2個人和我家5個人的用電量是同等級的,這個7開頭的帳單在去年我家小姑來作2個月月子時第一次出現過,沒想到今年又來一次,我覺得我已經很省了說,只在睡覺時開到早上,聽說變頻的電費會省很多,不過要等到冷氣吹到壞掉應該還要好幾年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家只有睡覺才開,我們家是只要我老爺在家,一定開冷氣+真空管音響,週休二日我們又宅在家,所以兩者繼續開... ,真的是會昏倒 >:P

      妳和我一樣大約10年前搬新家的    我的所有家電從那時候用到現在都沒壞   所以不能換啦~
      其實   我們最想要的是"一對多的大金" ,不便宜的說 :-S  

      刪除
  2. 樓上的倆位: 要團購 "一對多的大金"時, 記得我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 您是基本條仔腳,可是"大金"真的好貴喔! :-S

      因為我們家要買10-14坪的,要80張小朋友耶,厚~ 可能要等我對中統一發票特獎200萬,才會去買吧(我不奢望樂透,統一發票中獎就好)
      等我發達的那一天     要買大金一定會約你啦   等我呦~ 

      刪除
  3. 這位用電大戶娜姐,你終於出現了,這個團購計畫恐怕要好幾年,叫你們家的小冷要撐著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教務主任都有到寒舍定期巡視的啦
      2.我知道   一定是"學姐夫"也想一起團購吧~~~,他對這個也很在行的說 :)   

      刪除
  4. 你好!在搜尋蔓越莓土司的做法時,發現了你的文章..我是剛購入麵包機的新手,製作過2次蔓越莓土司,結果都和你的一樣,我所有作的土司,香菇頭都快要碰到麵包機蓋子了,就只有這個口味,好像跟我八字不合一樣,就是只有2/3高度...快氣死我,真不知是什麼原因...不知道你有發現原因嗎??可以交流一下嗎?不好意思, 第一次在你的部落格留言,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為我自3/13起至今還在東京,說明書不在我身邊,我記得最後幾頁有描述失敗的原因推測,譬如說內容物太多,以製麵糰發酵不起來.所以高度就變矮.

      所以我覺得 不是蔓越莓的原因 , 我超愛放蔓越莓的, 這篇文章的麵包失敗是因為我優酪乳的比例放不對,因為優酪乳比牛奶濃稠,我不能還是照牛奶的比例放,才導致高度變矮. 以下是我曾做過的蔓越莓 , 都很ok耶. 請問妳麵包機的型號跟我一樣嗎?

      http://tw.myblog.yahoo.com/jw!4gdwSASYHw7tVwy3CCCigA--/article?mid=1323&prev=1333&next=1313&l=f&fid=31

      http://tw.myblog.yahoo.com/jw!4gdwSASYHw7tVwy3CCCigA--/article?mid=1333&prev=1342&next=1323&l=f&fid=31

      http://tw.myblog.yahoo.com/jw!4gdwSASYHw7tVwy3CCCigA--/article?mid=2503&prev=2518&next=2488&l=f&fid=3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