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走過國語流行歌曲年代--1

星期天中午準時看完非凡大探索  亂轉遙控器  忽然看到公視重播 "童周共聚"演唱會
即使我已經買了DVD收藏  還是意猶未盡的乖乖坐在電視前  滿身雞皮疙瘩的看完演唱會
 
我和螺絲妹算是對國語流行歌曲涉獵很深的人
有誰還記得張小燕曾經主持過ㄧ個節目  叫做"大精彩"?
裡面除了ㄧ個很有名的遊戲"黑白猜" 
還有ㄧ個歌唱搶答節目  只要歌曲前奏ㄧ出  參賽者就得按鈴搶答 還得字句分毫不差的唱對才算得分
自此  我和螺絲妹對這種遊戲樂此不疲  常常 兩個人就這麼自己玩起國語流行歌曲
所以 我們兩個算是用國語流行歌曲譜出成長日記
 
在那年代  常常拿著辛苦存下來的零用錢   去買錄音帶  正版的錄音帶喔  "只要"99元(現在看來 是"只要"   但當時  可是要存很久的)
那時候  就算是正版的古典音樂錄音帶  例如 寶麗金/福茂 代理的 也"只要"120元
現在在娘家 我們房間裡  還收有ㄧ兩百捲錄音帶  真的是要當古董了
 
小六時 周華健剛在電視廣告上唱"心的方向"
國一時  他真的發片了  就是"心的方向"  <1.心的方向   2.年輕的歌未央  3.你是我心中的綠  4.不再擁有  5.你我是一句古老的諾言  6.是不是一聲再見以後  7.於是我才知道  8.眼眶之中>
國二時  他推出超紅的"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1.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2.寂寞的眼3.擺渡人的歌4.愛情海的水手5.捨不得你6.沒有你傷心7.這次你的距離8.迎接你9.陽光遊子>
國三時  然後是"期待更多付出更多"---沒有永久的愛情  
"最真的夢"     "不願一個人"    "讓我歡喜讓我憂"    "花心"   "愛相隨"..........  還有很多英文專輯   不愧是我們的長青實力派國民歌王
記得我高一第一次出國時  就只帶了周華健的第一張英文專輯錄音帶出門 
伴隨著他的 " in your eyes",  站在新加坡樟宜機場候機室看著飛機起降   到現在  還能感受到那時心裡的興奮&悸動
後來  還有" I remember", 好像是飲料廣告曲,還有ㄧ首好像是航空公司廣告曲...糟糕   我真的忘了
在那個國語流行歌曲暢銷的年代  當紅歌手一年發個一兩張專輯  而且可能張張都是暢銷專輯    比比皆是 
不過   曾有人研究過有個現象  通常唱片歌手發片的第二張專輯是經典代表   在我認為也是啦(個人觀感)
前一兩張專輯  通常首首是經典 我現在光是看到上面列出來的曲目 就起雞皮疙瘩了
 

11 則留言:

  1. 上星期某個例行 "煩" 忙紛擾的午後辦公室裡,
    在電話鈴聲乍歇中,
    收音機中突然流洩伍思凱--寂寞公路,
    當下  我真是想哭 :((
    百感交集!!
    又沒有適當的人可以分享 :-S
    唉~~妳知道我欲言又止的部份(聰明如妳),
    PS. 恭喜葛小姐也要當媽媽了 !!  =D>
    妳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對啊!葛小姐要變成葛媽,而且她兒子的預產期,是我的生日耶...至於我嘛...就是她兒子的乾媽...也是媽媽的一種,打混ing :P

      2.唉~~我因為看到"童周共聚"而心有戚戚焉,我也知道只有教務主任你了我內心的波濤洶湧 
      那種聽到歌曲時的觸電感覺-- 雞皮疙瘩掉滿地啊  
      彷彿坐著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當年   整個人都陷入那種情緒  
      當時的喜怒哀樂  就因為這些歌曲而串連起來 
      這是一種成長的印記    難以抹滅的回憶 --就如同你所言--百感交集啊 :-S

      不過  重聽到這些歌曲 其實我心中還蠻高興的--因為這些歌曲 真的是好聽又令人感動啊

      刪除
  2. 我的"啊"  用的還真多
    因為很感慨  所以感嘆字眼用了多了點 
     

    回覆刪除
  3. 我竟然找不到 "心的方向" 那捲錄音帶, :-/
    可能是屬於 "基隆" 的那個年代!
    精選 CD 的排列順序好像無法像錄音帶般,
    想當年 最後一句歌詞唱完後間隔多久是下一首歌的前奏,
    都瞭如指掌!
    原來  科技不發達  還是有令人懷念的古拙之處,
    真希望可以回到當年聽這些歌的心情,
    請 ~~賜給我穿越時空的地下鐵吧! (剛看完的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啦  妳就閉上眼睛冥想  就可以回到過去
      "心的方向"應該是民國75或76年發行的  妳應該是剛到淡水不久 
      妳還要聽錄音帶嗎? 借你不是問題...前提是  你家還有卡帶錄音機嗎? :P

      刪除
  4. 錄音帶就不用了啦~
    不是音響的問題,
    而是對於歌曲現在總是舊的忘不掉  新的又追不上 @-)
    我還是留點空間追新的好了,
    至於令人懷念的歌  就讓它在生活中隨緣偶遇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是  舊的忘不掉  新的大部分沒興趣 :P

       

      刪除
  5. 看完joyce的文章,心有所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爸爸~~ 我認識你這麼久 不知道你也喜歡周治平耶 :D  還是我們從來沒有聊過這個話題?

      刪除
  6. 只要好歌我都喜歡聽
    那時候 你說  你喜歡周治平、周華健
    我說 我比較喜歡周星馳
    於是道不同 不相為謀  我們分道揚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們之間好像真的有這麼一段對話 :D

      富爸爸   謝謝你
      謝謝你的幽默"富語錄"    常常讓我們笑聲滿室   久久無法自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