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上學去--墨西哥麵包+雞蛋牛奶吐司



~~這次上的是墨西哥麵包+雞蛋牛奶吐司 , 因為我的DC 沒有廣角 ,拍了N次,才把全部麵包入鏡,蘇菲一直在旁邊叫叫叫,叫GRD3趕快來~~

小三的暑假  因為阿公生病  我和 我妹Lucy 去姑姑家住了一陣子
姑丈常叫我去買墨西哥麵包--這是我對墨西哥麵包的第一印象   
我是個偏食的小孩  不喜歡吃的  我可以十幾二十幾年一口都不嚐

今天的墨西哥麵包  卻讓我很驚艷.....

==================================================
今天是宜靜小朋友 人生中 第2次做麵包
阿姐我  因身體不適  遲到半小時 
蘇菲大師  因家裡有事  也遲到2小時
可憐的小孩  應該慌張極了~~

到教室後  只見她已經把所有材料秤好 
我就接手麵糰的攪拌   今天有認真的體會一下攪拌速度和麵糰的黏稠程度
真的要常練習  才能有那個手感的fu出來

基本發酵-->分割滾圓-->中間發酵-->包餡整形-->最後發酵
一直到進烤箱前  再擠上墨西哥麵糊

要不是來上課  很多平常看到的麵包  都想像不到是如何做出來的
就像我長久以來  以為墨西哥麵包頭頂的那層皮  是放一塊像"起士片"一樣的麵皮上去烤的

結果  是擠上 墨西哥麵糊  烤出來的啦(如下圖,這是老師示範的美圖)


墨西哥麵糊材料(32個麵糰):
奶油400g+糖粉360g+雞蛋380g+低筋粉400g

奶油+過篩糖粉  拌勻
再慢慢分次放入雞蛋(每次放入1-2粒)
等需要擠麵糊時  再將過篩的低粉放入拌勻  不需打發(後來臨時又加入30 g低粉  忘了是啥原因)
再用擠花嘴  擠上4圈左右的麵糊在麵糰上

下面是我惡搞的傑作~~~
在擠花的時候  我說我覺得自己好像在擠"電蚊香"    蘇菲說: 不然你是想擠自己的名字喔??
數一數  一盤放16個麵糰   剛好是我們三個人英文名字的數量   我就給它擠上去
擠得很美吧~~  我還頗沾沾自喜勒
我們三個在那裡機哩瓜拉興奮的要命   其實很怕被老師唸說我在搗蛋~~
果真老師走過來  我嚇得半死
還好老師笑說:妳擠這些花樣   一進烤箱  根本都熔化看不見啦!!!(既然這樣  幹麻要擠花嘴  不就裹一陀麵糊在麵包上就好了嗎?)

ㄚ我們就是 just for fun 唄   擠上名字只是為了拍照留念
拍完照  還是得用麵糊   把麵團頂部   再補擠成電蚊香的形狀......



一進烤箱  墨西哥麵糊  就攤了一地



這是中間轉頭烤時的情況
墨西哥麵糊如果全熔化  就像穿著曳地生姿的蓬蓬裙(後方那幾顆麵包)
如果當初擠的麵糊不均勻   就會出現另種面貌(右邊前面+右邊中間) 
很像卡通中的油漆桶   超古錐的說~~


噹噹噹噹~~~出爐啦
還好沒有烤焦~~ 



流到盤子上的麵糊   烤的很香
只不過  看了超高熱量的麵糊材料  真的是不知要如何減肥起


包著葡萄乾的墨西哥麵包
麵包體一點都不甜  而且組織細緻 
顛覆我從小吃到大  對墨西哥麵包就是一個勁的甜死人 的印象

Patrick 也稱讚好吃又不膩 


屁股長這樣  還蠻美的~




吐司部份  今天做的是  雞蛋牛奶吐司
第一次使用卡士達粉
1350g高筋 配上 150g 卡士達粉
打起來的麵糰  黏到一個不行
剛開始  黏稠到我的手一插進麵糰  就拔不起來 

做麵包  真的是得要非常耐心地  在攪拌機旁觀察麵糰的狀況
加了卡士達粉的麵糰  要花更多的時間  才打得出薄膜

今天沒有發到8分滿就進烤箱烤  因為發8分滿  再進烤箱烤  磨菇頭會很明顯 
有同學的磨菇頭  發到  整個吐司站不住腳  頭重腳輕  仆到在烤盤上


今天吐司變換造型, 搓兩份長條麵糰放入模型,但兩邊留些空隙,
刷上蛋液  在中間擠上奶油
最左邊又是我的惡搞    因為擠花袋上還剩一堆奶油  我覺得丟掉好可惜
反正我也很愛吃奶油(惡習)  就這樣亂擠一通在麵糊上

後來覺得我弄得好像鬼畫符的符令 



蘇菲小老師    囑咐我要拍下對照
對照  正常擠上奶油  和  我鬼畫符的奶油  烘烤之後的結果比較


中間  轉頭烘烤  的 玉照


真正給它出爐啦~~


我的鬼畫符奶油 topping   不細看其實還看不到v字
奶油topping 放得多   表面就越焦脆  當然熱量也高啦  這是得接受的事實


Lucy 打電話跟我說  今天的雞蛋牛奶吐司超好吃的 


家人朋友喜歡吃自己做的麵包   就是我持續做麵包的動力來源~~~



6 則留言:

  1. 囑咐呵呵~~有點再交代遺言的感覺 哈
    後來加30g麵粉 是因為麵糊太稀
    怕還沒進烤箱 墨西哥皮就留滿這個烤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實力堅強的你 還陪我們上幼幼班~

      刪除
  2. 太好玩啦...做夢都沒想到我做麵包的一天,而且連不喜吃麵包的我,
    都覺得棒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蛤~ 妳真是為愛豁出去 從不喜歡吃麵包到願意下海去學
      我也覺得跟妳們一起上課真好玩說~

      刪除
  3. 是誰說 墨西哥麵包不好吃的

    墨西哥麵包只是因為諧音的關係不小心把原本稱為”moon
    cookie”的麵包聽成了墨西哥麵包。
    原本稱為moon cookie 是因為它烤出來後平滑圓圓又脆脆的外表,就
    如月亮般黃黃圓圓的,老師傅們就把它叫做” moon cookie”麵包

    http://tw.myblog.yahoo.com/emi-520/article?
    mid=1365&prev=1532&l=a&fid=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師請息怒
      是小的偏食---小時候吃到不好吃的 墨西哥麵包 從此有不好的印象
      現在小的知道很好吃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