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上學去--奶酥麵包+全麥胚芽吐司

偏食的我 從小只愛吃 奶酥麵包  &  波羅麵包  
這次麵包課  上的就是 奶酥麵包啦



麵包課  3人一組實際操作   上次宜靜同學有事無法上課   我和蘇菲兩人 撐完全場
這次她來了    我們有空就盡量幫她留下影像紀錄   這可是她的處女麵包秀ㄟ

<奶酥餡>==>奶油200g+糖粉180g+鹽2g+雞蛋100g+奶粉280g
1.左下照片--奶油軟化,會比較好操作(用手攪拌比較方便)
2.加入過篩糖粉 & 鹽,拌勻,打發(要打發才會好吃)
3.雞蛋分兩次放入,攪拌
4.右下照片--放奶粉,用壓拌方式,完成奶酥餡 
5.奶酥餡要包緊,不然會爆餡
6.如果要放葡萄乾,不能放入泡酒的葡萄乾,因為我們三人都不喜歡葡萄乾,這次並未加入


分割    麵糰60g+奶酥餡25g



<糖麵>酥菠蘿==>就是奶酥麵包頂端的小粒粒

糖粉100g+奶油100g+低筋粉220g  用手拌成團即可,不可打發
用篩子過篩,
下面是錯誤示範,篩子要反過來使用才對
用手勁將麵粉糖團,用力向前搓開,小粒粒就會落下,未使用完冰箱可保存7天

麵包麵糰  表面刷蛋液,抓緊底部,倒轉麵糰,沾黏"酥菠蘿粒",不可以用灑的



烘烤時間 15分鐘, 左下是 已烘烤12分鐘,掉頭烘烤剩下的3分鐘


噹噹噹噹~   眾人引領期盼的奶酥麵包出爐囉



我們三個臭皮匠, 根本是來這裡玩耍,所以製作奶酥餡的過程,忘了放鹽,
老師說,放鹽是因為怕奶酥餡過甜膩,沒放也可以

嚐到自己親手製作的奶酥餡,真是好感動喔~~~   外面麵包店的麵包真的都太甜了,吃沒幾口就覺得膩~



吐司部份
今天的吐司麵糰,發得非常美,胖腮腮~~~(我的拙手,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麵糰) 
用手指插入,沒有回縮,ok到爆~   開心的勒~



不過,加了全麥粉的麵糰,加水量很難控制,
本來 高粉1200g+全麥粉300g ,  只要加900g鮮奶, 後來又多加將近200g才像樣
我今天對於 "分割滾圓"這件事,在滾奶酥麵團(60g)時,突然開了竅
滾圓成功~
不過,我研究了一下我平常是滾圓失敗的原因在於----我的手掌和正常人比起來,真的是太小了啦,
雖然蘇菲不置可否,但是與在場的每個人相比,我的手真的像小學生,平常連彈鋼琴8度音都有問題了,還不相信我的手小~


發酵完畢  等待進爐烘烤,下面烤模裡的麵團是科班出身的蘇菲捲的
上面烤模裡是我和宜靜小朋友  亂捲一通慘不忍賭的麵糰 



不管如何,  出爐的麵包,能吃就好了  嘿嘿
我們學做麵包,  just for fun, 不是來考執照的啦   


牽絲~~



2 則留言:

  1. 雖然是 有圖有真相
    但要由大師的照片來想像奶酥麵包的美味 似乎是不容易

    我還是建議大師 下回到台北上課時 可以準備好台北分行人數相當的
    麵包量

    讓我們有機會也能一嚐天上人間的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了,如果我用GRD3拍照,你光是從照片,就可以了解奶酥麵包的甜美啦!是我的相機不好,跟大師道歉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