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香港行--3--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Hong Kong

我們一行約40人,分兩天兩班次搭機抵達香港. 因為是自由行,唯一大家會聚在一起的時間,就是到中環置地廣場4F 的Robuchon用餐.
聽說Robuchon就是開在台北貴婦百貨的那家3星級餐廳喔



唉~~ "米其林星級餐廳"對我而言簡直是那遠在天邊的星星(這家到底是1顆 or 2顆 or 3顆星, 我至今還搞不清楚)
老闆趁此次香港之旅讓我們開開眼界,品嚐上流社會的美食(我真的是從頭到尾就是一整個狀況外,反正就是給它吃就對了)
公司妹妹更是辛苦,一個月前就努力和餐廳交涉,協調包場和菜單事宜. 在這麼高檔的餐廳要包場,可見妹妹要花多少的努力才能成功!(Angel,3Q~)




出發前幾天,看到菜單還真一整個傻眼-->都是法文耶
我們點的是 1人HKD390的中午套餐,可是 酒/水/服務費 是另計,總之最後的帳單數字非常驚人(還好我們不用掏錢出來,YA~)
套餐內容  主要有   麵包籃/開胃菜/主菜/甜點/咖啡or茶/點心盤
另外,老闆讓大家各點一杯香檳(HKD200.-, 大家不要以為我多打一個0, 就是2百大洋!)
我則是斗膽跟老闆說,我可否放棄香檳? 改點很多網友推薦的"舒芙蕾"(聽到waiter跟我老闆說,這一份也是要價HKD200.-,我差點沒從高腳椅上摔下來)
一向親民的老闆當然跟我說好囉!  我開心的勒~~



照片裡那杯水......,只要是吃進肚裡的,都要錢!!! 不能因為要省錢就不點水酒,這是不禮貌的喔!


大部分的同事是繞著吧台坐, 只有8位同事被分到邊邊的獨立小桌(我就是坐在邊疆地區的那8個之1 )


雖然沒有坐在吧台邊,  但感覺這些蔬果, 除了當裝飾,也真的是隨手可得的可烹飪食材
跟 Hyatt Regency Tokyo 的 CAFFE 餐廳 的fu很相似(備2)




好可惜沒有親眼目睹  廚師們的實做 (我平常打開電視,不是看旅遊,就是看做菜的節目耶)




整家餐廳的裝潢主要以黑紅為主
貌似神秘的黑色低調
但卻又夾雜著熱鬧的古典紅
衝突的美感在這裡一覽無遺





在餐廳入口處有很大的酒窖



對熱愛品酒的人來說,這裡應該是座寶庫吧!



這可是其中之ㄧ座而已



最先上場的是熱騰騰的麵包籃,口感相當香軟,外形非常精緻小巧可愛,有網友說這是無限量供應
但因為不知道後面菜量多少, 先少量墊墊肚子淺嘗即止,總不能光吃麵包就吃飽在那裡等了吧!
我最近忙到好一陣子沒有做麵包了,何時我才能練就這般功力呢?


雖然和一般麵包店裡看到的種類差不多, 但  就是超級好吃, 這不應只是麵包剛出爐的緣故
不能諱言的是,我自己的感覺是比東京的麵包店還棒  ,


這就是那一人一杯的高級香檳(HKD200.-), 同事人人都稱讚,
愛吃甜點的我把香檳拿去換舒芙蕾了 , 馬克先生本來要自掏腰包請我,被我婉拒了,不過我真是感動!!!



這也是那款高級香檳,  一杯香檳,透過兩位大師的不同鏡頭/不同背景,就呈現兩種fu~(備1)


這道是招待的(對嗎?)--可我完全給它不知道這是啥東東?右邊吃的出來是番茄泥,左邊是優格嗎?(我再來問問好了)
出發到香港的前一晚,因為凌晨5點就要出發到機場,我整夜沒睡, 一到香港飯店卸下行李,直奔Robuchon和大家聚餐
精神還一整個萎靡狀況外,連番茄泥還是同事告訴我的勒








同事點的前菜之ㄧ------- smoked goose foie gras layered with caramelized eel 



我沒有偷吃到這道菜,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肥鵝肝醬?
foie gras(肥鵝肝醬)
caramlized eel(焦糖鰻魚)   這道菜的膽固醇一定超級高





前菜--我點的阿拉斯加蟹肉 Alaskan King Crabmeat with mozzarella and avocado salad
我超極愛這蟹肉,非常結實,口感很棒,乍看之下,根本不像蟹肉,因為直徑超級大
看出來了嗎?圖中左邊的白色圓切片,就是蟹肉  ,  不過白色一塊塊像豆腐的乳酪&酪梨, 則是因為我個人喜惡而不喜歡吃




這是我點的羊肉,Diced lamb fillet with basil and tomato coulis

不要看它小小一盤,這是因為盤子很大而有的錯覺,其實份量超級多!
肉質很嫩,   怕羊有腥羶味的同事們說還好沒有味道,
而我是因為平常就愛吃羊肉,所以對一般人怕的那股味道沒有感覺





這坨馬鈴薯泥一定是同事從別道菜偷挖來的






同事點的主菜之ㄧ,spit-roasted baby pork served with mashed potato
餐盤旁邊網友推薦的馬鈴薯泥,果真是綿密的香濃好吃且不膩  ,完全吃不到馬鈴薯的細微顆粒
幸而泰瑞阿姐有分給我吃, 我才能體驗這箇中美味


前菜--我點的阿拉斯加蟹肉 Alaskan King Crabmeat with mozzarella and avocado salad我超極愛這蟹肉,非常結實,口感很棒,乍看之下,根本不像蟹肉,因為直徑超級大看出來了嗎?圖中左邊的白色圓切片,就是蟹肉  ,  不過白色一塊塊像豆腐的乳酪&酪梨, 則是因為我個人喜惡而不喜歡吃這是我點的羊肉,Diced lamb fillet with basil and tomato coulis不要看它小小一盤,這是因為盤子很大而有的錯覺,其實份量超級多!肉質很嫩,   怕羊有腥羶味的同事們說還好沒有味道,而我是因為平常就愛吃羊肉,所以對一般人怕的那股味道沒有感覺前菜--我點的阿拉斯加蟹肉 Alaskan King Crabmeat with mozzarella and avocado salad我超極愛這蟹肉,非常結實,口感很棒,乍看之下,根本不像蟹肉,因為直徑超級大看出來了嗎?圖中左邊的白色圓切片,就是蟹肉  ,  不過白色一塊塊像豆腐的乳酪&酪梨, 則是因為我個人喜惡而不喜歡吃這是我點的羊肉,Diced lamb fillet with basil and tomato coulis不要看它小小一盤,這是因為盤子很大而有的錯覺,其實份量超級多!肉質很嫩,   怕羊有腥羶味的同事們說還好沒有味道,而我是因為平常就愛吃羊肉,所以對一般人怕的那股味道沒有感覺前菜--我點的阿拉斯加蟹肉 Alaskan King Crabmeat with mozzarella and avocado salad我超極愛這蟹肉,非常結實,口感很棒,乍看之下,根本不像蟹肉,因為直徑超級大看出來了嗎?圖中左邊的白色圓切片,就是蟹肉  ,  不過白色一塊塊像豆腐的乳酪&酪梨, 則是因為我個人喜惡而不喜歡吃這是我點的羊肉,Diced lamb fillet with basil and tomato coulis不要看它小小一盤,這是因為盤子很大而有的錯覺,其實份量超級多!肉質很嫩,   怕羊有腥羶味的同事們說還好沒有味道,而我是因為平常就愛吃羊肉,所以對一般人怕的那股味道沒有感覺

這豬肉肉質很鮮嫩,尤其看到上面那片烤的酥酥的皮,OMG~
剛開始我還以為是烤鴨ㄟ(我自己先承認我真真是位沒見過世面的村姑





同事點的主菜之ㄧ,scottish salmon fillet with white wine and butter sauce


我從小就很討厭吃魚,只有在東京才對生魚片大快朵頤
所以在這裡點主菜時就跳過魚類,
後來看網友推薦才知道,在Robuchon 最精采的主菜就是魚類料理

事後才知道,當場連偷吃的機會都沒有



說也奇怪, 進行到主菜時, 大部分女同事其實都已經很飽了
不過    大家都還是很期待甜點的到來    "吃甜點是另外一個胃"的學說在這裡得到驗證

餐後甜點有2種可選擇

1.Dekopon orange with ganache and Grand Marnier ice cream



甜點時間,大家走來走去敬酒鬧哄哄, 我則是因為我的兩份甜點同時上桌而沒時間偷吃到這道啦




2.Almond ice cream on a brownie with nuts and "Gianduja" cream
這道是我點的
下面是布朗尼, 上面白長條的是杏仁冰淇淋
布朗尼跟我在台灣吃到的口感不一樣, 我吃過的是比較濃稠綿密,
上面的杏仁冰淇淋,杏仁味超濃



西式餐點很注重擺盤, 連甜點也要來個"一撇巧克力", 表現藝術的功力




讓我分身乏術的是, 我用高級香檳換來的舒芙蕾, 竟然和餐後甜點先後到來
我才剛挖一口杏仁冰淇淋, Souffle 舒芙蕾 緊接著上場,  害我進退兩難 

這輩子還沒吃過這甜點, 前年去東京自由之丘的甜點森林(Sweet Forest)朝聖,
晚上8點剛衝到門口, 就看到駐點的舒芙蕾名店掛起"休息"的牌子,當場為之扼腕

Souffle 舒芙蕾 發的真美 



這道費時費工的甜點, waiter在中場時間就前來詢問是否確定要點用,
因為需時45分鐘, 所以要抓準時間上桌,旁邊是一小杯抹茶冰淇淋(是嗎? 有點忘了, 可見沒吃夠 )




我因為和其他同事長舌,加上布朗尼先上桌, 加上這舒芙蕾要供其他同事拍照
一直遲遲沒動手
結果舒芙蕾就開始塌下去了



下面這張照片很破壞美感呵
因為小的我只是想讓大家看看, 這一份 HKD200大洋的舒芙雷, 肚子裡裝著甚麼東東嘛!
舒芙蕾就單純的靠著打發蛋白,功力要夠, 烘烤出爐後得馬上享用

看似小小一盅, 其實很多同事,大家七手八腳地幫忙我吃了很多口, 到後來我還是硬撐著把它拼完,真慘
口感好奇特, 不能說是布丁, 也不像海綿蛋糕,
入口後,說不出來的空氣感存在著,帶點肉桂香




餐後飲料--Espresso coffee



我點的是 another choice--tea ,不要看杯子黑嚕嚕,裡面真的有紅茶啦, 旁邊是一杯鮮奶



餐後小點心--精緻的馬卡龍+軟糖+巧克力
其實我到舒芙蕾就已經完全投降了
所以後面的飲料和小點   我根本是望著它們興嘆

這是一人份的小點    好像一盤珠寶


我看到勤儉持家的大黃在打包小點, 趕忙將我的塞進她的外帶盒裡,
沒想到所託非人, 她就帶著我的馬卡龍跑了, 一直到上班後我才想起來我那沒緣的馬卡龍勒?
更好笑的是,因為同行人數太多,又不同班機到達及離開香港,
等到大黃先回台灣, 在飯店大廳check out, 我們相遇才知道彼此住在隔壁房, 真是太好笑了



一次新奇的體驗, 也許這輩子就這麼一次奢華饗宴的體驗
感謝大家去年的齊心努力, 我們今年才有這次華麗的Robuchon之旅

 

(備1)
最後 在這裡 要向 湯姆哥和阿舍達人 致謝
這篇文章裡, 絕大部分看起來有fu的照片, 都是他們用數位單眼拍的, (看起來沒有美感又在霧煞煞的, 就是在下joyce用傻瓜拍的)
而且無償提供給小妹放在這裡使用

為了不辜負他們的精采取景, 我也花了2個晚上 共9個小時, 盡量讓當天的餐點在這裡完整呈現

(備2)
我一直覺得 這裡 和 CAFFE  的感覺很相似
只是CAFFE 裝潢休閒感多一點, 而這裡必須維持著低調的華麗
pls refer to
201003東京箱根紀行--4--Hyatt Regency Tokyo--CAFFE 
http://tw.myblog.yahoo.com/jw!4gdwSASYHw7tVwy3CCCigA--/article?mid=3078

5 則留言:

  1. 照片相當的有質感 拍出Robuchon 的低調奢華
    老喬的文筆 讓我神遊了三星級的手藝
    幸福的滋味 人生難得幾回醉
    Carpe Diem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你要特別強調是阿舍達人和湯姆哥的數位單眼,才能拍出這麼有質感的照片啦!
      1.阿舍達人跟我說,你不覺得這些照片好像要跟看照片的人訴說著某個故事,強調某種情感,呈現某種fu嗎?-->Joyce,妳就換台數位單眼吧!
      2.湯姆哥老早就跟我說:妳寫部落格,要用數位單眼拍照片,才能呈現食物的美啊!-->Joyce,換台數位單眼吧!

      刪除
  2. 那高級香檳拍起來好有FU喔~~~前景清晰 後景朦朧
    記憶中好像有某日劇中片段的感覺 是哪部呢?忘了~
    想像一下
    浪漫的東京都夜裡 美麗的女主角
    獨自坐在高級酒吧的吧台上
    穿著合身剪裁的套裝及帶點跟的高跟鞋
    坐在高腳椅上 纖細的手指緩緩的搖晃著高腳杯
    ..............好有感覺的杯子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再繼續演ㄚ! 現在是在班哪一齣?
      我的同事們很會拍照吧!加上數位單眼加持,看過他們的米其林照片,我根本想把我的照片直接delete掉,不敢拿出來野人獻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