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推薦最愛月餅--媽媽手工鳳梨酥


<料理東西軍 最擅長的剖面秀  我們也有喔 >

每年 中秋節前夕  媽媽都會親手做鳳梨酥 分送親朋好友 後來大家口耳相傳  媽媽做的量越來越多

喬伊斯也會拿到公司 請大家吃  真的很好吃啦  很酥 很香 還有烏梅在裡面   只是熱量高了點

一般市售的鳳梨酥 可能有防腐劑和機器大量製作 所以吃起來感覺很硬

不是我老喬自賣自誇  吃過的人無不稱讚  連不敢吃鳳梨酥的某七年級生 據說吃了 我媽的鳳梨酥後

開始敢接觸鳳梨酥這玩意  給我媽無上的光榮  

這是10年前 爸爸同學老婆 到我們家 教我們做的  食譜還是喬伊斯當年幫這些媽媽打字分送大家

也因為是電腦檔案的關係  讓我看到 建檔日是1998/07/05   好恐怖  9年晃眼一過

當年為了學做鳳梨酥  我們還去買了旋風式烤箱  家裡其實已經有小烤箱(烤香腸用)& 大烤箱(烤雞用)

做這個很辛苦 步驟多 然後烤箱熱    媽媽每次一邊做 一邊喊累 可是還是會繼續做(喬伊斯的個性應該也是遺傳來的吧)

媽媽還特地去買 包裝紙 和包裝繩  剛開始 還會買 紙盒  整個包起來送人  没人相信那是我媽做的

有同事很好笑 還說要蒐集包裝繩  可以集繩子換鳳梨酥   或者是 包裝紙袋回收  因為有點浪費資源....

媽媽剛開始做出心得 內餡曾經嘗試過 藍莓 綠茶  ... 後來  我們還是覺得 鳳梨酥就鳳梨酥 不要加以改良 感覺怪怪的 而且這樣媽媽更累  所以 媽媽就專注 只做鳳梨餡 內包烏梅  (這就說明了 企業還是focus在本業就好 心無旁鶩 才能成功)

没結婚前 喬伊斯在家裡也喜歡做西點  不過做西點的小零件實在太多  磅秤 量杯 攪拌機 模型 ...缺一不可 

結婚後反而懶惰起來  這些器具又被我送回娘家安置..... 

西點要成功 就是計量&時間要正確  食譜如下 想做的人可以自己嘗試喔

========================================================

1998-7-5

份量:36

 

材料:

A:低筋麵粉500公克

中筋麵粉100公克(低筋50公克+高筋50公克)

奶粉60公克

 

B:粉糖115公克

鹽少許

奶油420公克(用室溫融解或是隔水加熱,勿用微波爐)

雞蛋1個(未冰過 / 夏天1個,冬天2個)

 

C:鳳梨餡1台斤(室溫狀態)

 

 

作法:

1.A先篩過1

2.B中粉糖、鹽及奶油用手抓勻

®將雞蛋加入攪拌(幾近白色)

®再將篩過的A加入拌勻(不能揉,會出筋)

®外皮已完成

3.將外皮及內餡各分為36份,1份外皮包1個內餡,放入模型

4.烤箱以210預熱10分鐘(勿放烤盤)

5.烤盤放置第三層,以210烤第115~18分鐘;翻面烤第25~8分鐘

 

注意事項:

1.糖油拌勻

2.麵粉不可揉,拌勻即可

3.烘烤時應考慮烤箱不同,自行看顏色參考斟酌。

4.1公斤=1000公克,1台斤=600公克

 

8 則留言:

  1. ︴ ☺安羽籐ˍˍ*2007年9月23日 下午4:57

    請問 這個小烤箱[烤土司用的] 做的成嗎ˊ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喔~~小烤箱是沒有  上火 &下火  的功能
      為了做這個鳳梨酥  我們家還買第三台烤箱耶(旋風式烤箱) :P

       

      刪除
  2. 沒錯沒錯...好吃到爆啦...
    以前對月餅類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自從吃了潘媽媽的鳳梨酥...哇...人間美味啊
    害我四處吃鳳梨酥..也胖了不少
    在此感謝潘媽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確定 你變胖 是起源於 我阿母的鳳梨酥嗎?
      我要去跟我阿母說~~~ :((

      刪除
  3. 講那麼多?! 我還沒吃到耶 ! X( 等妳寄上來了喔 !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是之前還客氣說不要嗎?等明年啦!!! :D

      刪除
  4. I don't remember that I ate this before....
    Is that my :(( poor memory 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我阿母做鳳梨酥開始  你都不在hometown   不然就是不在台灣ㄚ  難道你要我寄去大陸嗎?  下次你回來  我求我阿母看看 :P

      刪除